無尾熊

無尾熊身體長約70-80公分左右,依據分布地區北部種:公熊6-8公斤、母熊4-6.5公斤;南部種公熊11-15公斤、母熊8-10公斤,性情溫馴、喜歡獨居,有一身又厚又軟的濃密灰褐色短毛,胸部、腹部、四肢內側和內耳皮毛呈白色,生有一對大耳朵,耳有茸毛,鼻子裸露且扁平,無尾熊有尾巴,但屬尾椎殘餘,只有約3.5公分長,這是因為它順的尾巴經過漫長的歲月已經退化成一個「座墊」, 因而能長時間舒適地坐在樹上。它四肢粗壯,利爪長而彎曲,它的爪尖利,每隻五趾分為兩排,一排為二、一排為三,善於攀樹,且多數時間待在高高的樹上,就連睡覺也不下來。以尤加利樹葉和嫩枝為食,因為無尾熊從尤加利樹葉中得到了足夠的水分,因此,一般很少飲水。這和它的生活環境有關,它的棲息地土所居住的澳大利亞森林大多是尤加利樹所組成的,使得無尾熊可取得的食物僅限於尤加利樹樹葉[註 1]。由於,尤加利樹樹葉十分的粗糙,纖維相當堅硬,營養極少,因此,無尾熊每天都必須不停食用並咀嚼上百萬次才能攝取到足夠的營養。成年無尾熊平均每天要吃400g樹葉,其體脂很低,需要不斷進食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